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職業教育與訓練
Vocational Training and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徐式寬 
課號
EduTch5340 
課程識別碼
P01 U25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詳見選課注意事項。上課地點新聞所207教室。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EduTch534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
注意: 本課程時間將異動。老師將於2/15上午10:20至新聞所207教室跟大家討論。
*********************************************************************************
十二年國教鼓吹適性揚才的理念,但是對於多種性向與能力的學生,教師,由其是未來要擔任國中導師的教師,是否對於國內的各種高中職有所認識;而對於未來的高中教師,是否對於越來越具跨域彈性的技職科大升學管道,有所認識,則是仍待加強的議題。在面對教育改革時,未來的教師更需具備更宏觀的視野,實際的知能,了解各種學習管道的特徵及其未來的進路,以指導未來的中學生探索未來的出路。本課即是為了促進中等教育師資對於技職教育體系的了解而開設的課程。課程中將帶領學生認識技術型高中之類別與群科,以及其重要的課程特質與升學進路。對於高職群科的認識,除了課堂上的說明簡介之外,並會帶領及鼓勵學生親自赴校參觀,以更加了解學校的環境設備與學生學習樣態。此外,並會更進一步帶領師資生進入技職學校的實作場域,實際參與技藝課程的訓練活動。 

課程目標
本課旨在為中等學校的師資生,包括普通科及技職類科,介紹目前台灣技職教育的沿革、群科簡介、課程概況、證照競賽、升學考試、未來進路等。學生透過課程介紹、實際的學校與相關機構及課程之參訪、以及議題的提出與探究,將對於技職教育體制與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學生需要學生到技術型高中進行學校參訪及課程觀摩,甚至到外縣市。有可能會用到週二的整個下午甚至加上一部分中午時間。若無法配合班級參訪的同學,必須要自己找學校進行參訪。本課程將要求學生撰寫六大類十五技職群科的心得感想與提問報告,以及學校參訪心得,並訪談高職或五專學生,或曾經為高職生或五專生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因此需要尋訪同學或學生進行訪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簡明忠(2005)。技職教育學。台北: 師大書苑。
1. 詳述我國技職教育的發展與社會經濟與建設的關係
2. 分析我國技職教育的流變、理論來源與目前現況
3. 檢討目前技職教育體系的問題與提出改善建議
教育部認識技職教育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Qjj1_1dSI

 
參考書目
陳恆鈞、許曼慧(2015)。台灣技職教育政策變遷因素之探討:漸進轉型觀點。公共行政學報,48,1-42。
宋修德、曾璧光(2019)。我國中等技職教育的危機與轉機—析論少子女化的衝擊與因應。台灣教育,715,43-52。
于承平(2019)。澳洲技職教育制度發展與啟示。教育脈動,18,1-7。
蕭錫錡、張仁家、與周保男(2016)。臺灣與美國工程及技術教育課程之比較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12(2),1-30。
譚仰光編著(2012),訓練之理論與實務。臺灣雙軌訓練教育發展協會出版;新北市:前程文化總經銷。
技藝技能競賽。技職3.0 Craftsmanship Insights|台灣第一個技職平台。https://www.tvet3.info/category/craftsmanship-skills-competition/
馬祥原、洪懿妍(2015)。0.1釐米的專注:放牛班小子馬祥原的世界冠軍之路。台北市:天下雜誌。
明志科技大學校友會(2014)。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傳承者:技職生出頭天。台北:經濟日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演講、學校參訪與課程觀摩心得 
20% 
本學期有數場演講及學校參訪,請對於每一場演講與學校參訪,進行摘要及心得撰寫(500-800字)。演講心得以及參訪心得均於活動結束後兩週內繳交。  
2. 
六大類15技職群科提問與分析報告 
30% 
請為一位想像中的國中生,進行某一個職業類的學校之群科之分析挑選,以及升學與就業管道的規劃。分析內容應包括學制、學校、群科課程特性、以及相關訓練活動與取得之證照、未來進路等,做出比較及建議。分析中可依假設的學生個性、能力、興趣、與家境等因素進行考量。分析後應提出綜合心得與考量過及待回答之問題。每一個人選一個群科,但同一類的同學可形成一組共同討論,並產出共同成果。本報告的初稿,應於課堂群科安排時間報告,並於學校參訪中提問。期末繳交完整報告。  
3. 
高職學生經驗訪談 
20% 
請訪談一位高職學生(可以是五專、綜合高中、高職學生),或曾經是高職學生的大學生或研究生。進行一小時以內的訪談。瞭解他(當時)的學習與生活狀況、(當時)面對的困擾與問題、以及升學進路的想像或發展。  
4. 
期末考 
20% 
包括選擇題與簡答題。 
5. 
課程參與與期末反思 
10% 
對於本課程的參與所學的反思。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5  課程簡介
一、 體系與政策
我國的教育體系 
第2週
2/22  技職教育在台灣的歷史發展
法規、主管機關、重要政策 
第3週
3/01  二、高職群科、課程與學習內容
十五群科簡介、課程架構發展簡介 
第4週
3/08  工業類簡介(種類現況、課程差異、升學進路)
邀請演講: 大安高工機械科老師邱琇苓老師  
第5週
3/15  三、技術證照制度、職業訓練資源
重視實作的 高職課程 、 場 地、 與競賽 
第6週
3/22  邀請演講: 技術型高中技藝課程介紹
松山工農園藝科張淑菱老師 
第7週
3/29  *技藝課程觀摩-1 (松山工農園藝科 ) 
第8週
4/05  四、各國技職教育
德國與澳洲技職教育介紹 
第9週
4/12  餐飲科簡介 (種類現況、課程差異、升學進路 )
實習 場域 參 訪 —開平餐飲學生餐廳 
第10週
4/19  一、 國中技藝學程與職涯探索
邀請演講: 國中生職涯探索之規劃
新北市重慶國中輔導室資料組劉珮吟組長 
第11週
4/26  技職群科分析報告 (種類現況、課程差異、升學進路 )
#群科分析口頭 報告 
第12週
5/03  *技藝課程觀摩-2 (松山工農園藝科 ) 
第13週
5/10  商業、家事與藝術類簡介(種類現況、課程差異、升學進路)
*學校參訪—松山家商 
第14週
5/17  六、升學管道與進路
學用落差問題與解決方案 
第15週
5/24  高職學生經驗訪談報告 
第16週
5/31  期末考
學長姐邀請座談 
第17週
6/07  參訪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臺北市職業訓練中心)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301號 
第18週
6/14  所有報告與期末心得繳交